百花楼上的琉璃瓦

本命陆花,墙头藕饼,手心手背都是肉!

【陆花】地主家的傻儿子系列之竹马

【陆花】竹马

初夏,万物生机勃发。世间的一切,都是欢欣雀跃的模样。

午后,毓秀山庄里的那棵老槐树,站在清清淡淡的阳光里,正垂着头,眯着眼睛瞧着它身边的那个娃娃。

娃娃梳着一顶圆圆的发髻,穿一件鹅黄色暗纹云锦小短袍,乖乖的坐在一把小胡床上摇头晃脑,嘴里还念念有词。

哦,原来是在默书啊。

老槐树抖了抖叶子,笑得飒飒作响。而后又挪了挪树枝,为那乖娃娃披上一身的清凉。

人道是,春天不是读书天,夏日炎炎正好眠。

午间穿堂而过的风姑娘,用它温柔的小手时不时地勾着娃娃的下巴,勾得娃娃全身软绵绵的。没一会儿,手里的书便“啪嗒”一声落在了膝上。再看那娃娃的小脑瓜,点着点着就垂下去不动了。

果真是个好眠的时节呢!

“驾——驾——”

空旷寂静的院落里,一阵稚嫩清脆的童声,登时把树下瞌睡的娃娃给惊醒了。那娃娃连忙拿起书胡乱捡了几句背起来,眼睛还不忘了往声音传来的方向去瞧。

这一瞧啊,就瞧见了一个青衫童子,骑一匹劲瘦的竹马,从不远处达达奔来。待跑到黄衫娃娃跟前时,缓了好一阵子气,才开口说了话:

“七……七童,你还在默书吗?不如跟我们一块儿去赛竹马吧!你的三个哥哥还有司空那个猴精都被我甩掉好远啦!我的马跑的可快啦!”

这一青一黄两个小童,可不就是陆小凤与花满楼嘛。

彼时的小小花一见到小凤凰,目光顿时明亮了起来,可眼里的小火花一瞬间就又不见了。只见他低头看了看没默完的书,绕了绕手指,小小声道:“小凤哥哥,我也很想去,可是……先生留的书没有默完,七童不能去……”

小凤凰整个人倚在竹马上想了想,突然弯下腰伏在小小花耳边悄声道:“七童乖,咱们就玩一会儿,回来我陪你默书,好不好哇?”

小小花虽然很心动,可到底还是咬咬牙拒绝了诱惑。

“不行!娘说了,今日事,今日毕。小凤哥哥,你快去找哥哥们吧,他们找不见你该担心你啦!”

小凤凰还要再说什么,就听见小司空摘星在院外“陆小鸡、陆小鸡”的大喊大叫。小凤凰只好重新跨上竹马,作势要跑。突然又想起个什么似的,从衣襟里掏出一束青绿色的花,递给了小小花。

“呐,七童,这花送你啦!你看,它还是绿色的呐!你默好书,记得去桃林里找我们,记住了吗!”说完,便骑上竹马,绕着小小花转了几圈,一溜烟儿跑没影了。

小小花呆呆地看着那一束柔软娇嫩的青色花,连书从膝头滑落到地上都浑然不知。

风乍起,摊开的书页哗哗作响。

你道那清风徐徐,读的是春花还是秋雨?

都不是,都不是。

是那“妾发初覆额,折花门前剧。”

 

评论 ( 9 )
热度 ( 47 )

© 百花楼上的琉璃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