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花楼上的琉璃瓦

本命陆花,墙头藕饼,手心手背都是肉!

[陆花]心有灵犀(上)

【陆花】心有灵犀

今年冬,陆小凤难得没有麻烦缠身。于是某只小鸡也乐得自在清闲,守在花七公子的百花楼里足足待了一月有余。要知道,对一个四海为家的浪子而言,能够让他心甘情愿安安静静地在某个地方待上这么久,已实属奇迹。

这一天,刚好是腊日。

往年的腊八节,花家并没有大操大办过,无非就是还留在花家的几个公子陪花如令坐在一起,吃上一顿团圆饭,喝上一口香甜的腊八粥。

但今年不同。

今年,花家的六位公子仿佛是约好了一般,齐齐赶在这一天回到了毓秀山庄。花如令心情大好,于是便也遣了花平接花满楼回来,一家人借此机会好好热闹一番。

陆小凤是个爱凑热闹又嗜酒如命的人。如今听花平说花家要大摆宴席,一时又犯了酒瘾,便与花满楼一同坐上了返家的泉鸣马车,大方得有如自家人。

花七公子自然是好说话,只不过花平的脸上却露出一种难以名状的表情。

毓秀山庄。

暮色四合,华灯初上。山庄里的老老小小也都被节日的喜悦氛围所感染,就连操持起庄内的节庆事务来,众人的脚步也都变得轻快异常。

陆花二人刚一入庄,便碰到了性子活泼、不拘小节的花家六僮。还没等二人开口,六僮便快步走到花满楼面前,拉着花满楼的手絮叨起来。

“七童,咱们兄弟许久不见,近来可好?我这次回来,可带了上好的庐山云雾茶,回头你且尝尝……”一连说上好半天的话,六僮才将目光投在花满楼一旁的陆小凤身上。于是他又松开花满楼的手,转而拍了拍陆小凤的肩,朗笑道:“哟!陆大哥也来了!刚才几个哥哥还说呢,这样的场合,若是少了陆大哥,只怕会少了很多乐趣呢!”

得知花家的几位兄长都没把他当作外人看,陆小凤也笑得温暖,道:“看来我这爱凑热闹的毛病也同我爱找麻烦的毛病一样名声在外了!你放心,一会儿我一定陪大家多喝几杯,教大家尽兴!”

三人一边寒暄着一边走进了正厅。原本都坐在厅内陪花如令谈笑着的花家五位公子,此时听见有人进来,便一同转过头,目光齐齐打在了陆花二人身上。花如令一见陆小凤,更是捋着胡子一口一个陆贤侄地叫着。花家五位公子也纷纷朝陆花二人打过招呼。花满楼面带微笑,缓步上前,朝着花如令和几位兄长的方向一一拜过,说上几句祝福的话,这才和陆小凤寻着位子坐了下来。

一时间,堂内红烛高照,暖风熏得主客醉;众人谈笑风生,人情堪比炉火红。

这便是,家的感觉吧。

陆小凤看了看身旁这个带给他家的感觉的人,那人此时依旧面带浅笑,只是这笑里揉进了许多幸福与满足。他摸了摸嘴上的两撇胡子,情不自禁地笑出了两枚深深的酒窝。

酒桌上。

花如令端坐正中,花家七位公子依长幼顺序分坐花如令两侧。排到最后,陆小凤自然挨在花满楼的身边坐下。此时圆桌已满,一屋九人刚好凑得团圆,倒也应了这良辰美景。

今晚的花如令真的很高兴。开席没多久,便教几个儿子陪他一起行酒令。花家家教正统严格,即便是在家宴上,寻乐助兴,也必要寻个文雅的玩法。这样文绉绉的事情,陆小凤自然是应付不来,于是他便安静地坐在席上喝酒,偶尔和大家打趣几句,为略显庄重的宴席活络一下气氛。

许是为了让父亲高兴,行酒令间,花满楼竟几次三番折在几条比较浅显的题目上,而这人却只推说自己近来疏于温故知新,且多饮了些酒,才屡屡告败。花如令见宝贝的小儿子在其最擅长的一项技艺上败给自己,一时也笑得更加春风得意。

此时在一旁许久不做声的陆小凤,见花如令和几位兄长都在拿花满楼打趣,一时嘴急,抢白道:“你们几位做兄长的怎么也合起伙来欺负七童?他既已不胜酒力,后面若再输给几位兄长,七童的酒便由我来代饮吧!”

话音刚落,花满楼便微微一怔。果然是喝多了,竟然连“七童”都叫上了。不过看父亲和几位兄长并未在意,他便也没再多想下去。自然,后面几个回合花满楼输掉的酒,没等他抬手便已尽数落入陆小凤的口中。众人见陆小凤替自家七童挡酒挡得如此自然顺手,各人心中皆暗有所思。花满楼似是感受到几位兄长意味深长的眼神,便不着痕迹地朝席外偏了偏头,企图用红烛火光遮住耳根微微泛起的颜色。

一来二去,酒过七巡,花如令早已大醉。花家大僮二僮连忙嘱咐下人将花如令扶进内堂歇息,这才重新回到酒桌上,二度开宴。

大僮道:“今日难得我们几兄弟聚得这样齐,陪父亲过了个团圆节,在此也谢过几位弟弟。愿你我兄弟今后仍能常伴父亲左右,教父亲承欢膝下,颐养天年!如今父亲既已离席,几位弟弟大可不必太过拘礼。特别是陆贤弟,想必刚刚的情境,陆贤弟只怕不能适应。这一轮不如由你来提议,让我们兄弟几个也跟着沾一沾江湖习气可好?”

陆小凤一听被人点了名,立即端着酒杯站了起来,道:“大哥这样说可就见外了,我也是沾了七童的光才能坐在这里,哪还敢计较适应不适应。且今日一席饭吃得甚欢,只是这酒还没喝够。我陆小凤身上虽然留有许多江湖毛病,但这附庸风雅的事也没少干。既然大哥许我来坐庄,不如……”陆小凤说到这里顿了顿,似是思考了一番,然后又转了转杯中酒,一饮而尽,道:“不如我们来作回藏钩戏,如何?”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79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百花楼上的琉璃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