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花楼上的琉璃瓦

本命陆花,墙头藕饼,手心手背都是肉!

【陆花】采葛(不是番外的番外)

对不起各位,我太绕了……

番外,照例解释下文中埋的梗。

 

 

先说一下,这里面有几个电影梗,相信各位陆花党的眼睛都是雪亮的,我就不指明了。

1、开篇提到的二月指的是农历二月,南方的花朝节大概是每年二月十二。而葛花的花期大概是从阳历三月末四月开始,所以为了让陆花传情,只能私设一下,说江南逢暖春。

2、陆小凤陪花满楼主仆返城时突然离开,不是为了单纯的找姑娘,而是去向那些小姐姐们打探送什么花才能传情,葛花又长什么样,不要误会小凤凰花心哇!

3、陆小凤刚到百花楼时打趣花花,说他是三日新妇,用的是王建的《新嫁娘词》的梗。原文是:“三日入厨房,洗手作羹汤。未谙姑食性,先遣小姑尝。”这首诗挺浅显的,所以就私设陆小鸡是知道的,只不过一知半解,又脑急嘴快,直接用前两句说花花像新媳妇一样,是要给夫君(也就是指小鸡自己)做羹汤。可花公子博学多才呀,一听就知道陆小凤用这句诗挖坑,所以他便用后半句怼陆小凤,说,如果我花花是新妇下厨作羹汤,那也是为给公婆留个好印象(况且花花本来也是要给自己亲爹花如令吃,陆小鸡只是试菜的小白鼠),才先让你这个小姑先尝尝味道。这样一来,花公子狠狠怼了小鸡,说你不但也和我一样是个女哒,而且你辈分还没我大,你是我的小姑砸!

4、路边的野花不要采,这个梗我只能说是我的恶趣味了,就当我穿越吧。这句歌词应该是女子对情郎说的,所以说花公子一心扑在陆小鸡送的花上,没多想就给自己挖了个坑,把自己说成小鸡的小情人啦!

5、就是陆小凤粥里的花椒。只能说花花又给自己挖坑跳了。古代有女子送男子花椒做定情之物的,意思大概是婚后多子。花花往粥里放花椒,其实就是为捉弄一下陆小凤,却一时忘了花椒还有定情的意思。但是陆小凤这情场浪子可就有经验了,就算没人送过,“椒房”梗总该是懂一点的。所以小鸡就当花花在给他暗示,向他传情啦,就以为自己捡到宝了……

6、就是最后那句《诗经·国风·王风·采葛》:

彼采葛兮,一日不见,如三月兮;

彼采萧兮,一日不见,如三秋兮;

彼采艾兮,一日不见,如三岁兮。

敲黑板啦,有学界大咖(宋代的朱熹)说这首诗是淫奔之诗,是不是很符合陆小鸡骚里骚气的秉性呀?

And不要问我为什么不选萧啊艾啊,因为节气对不上……

 

好吧,写到这我必须承认,我的脑洞太清奇也太绕了,实在是夫夫之间传情比较麻烦,真选不出还能送什么了,所以就……这口味奇怪的狗粮,大家就,凑合凑合吃吧……

喜欢就麻烦亲送个小手,点个小心,留个小言吧!

Ps:上次是不是有个小可爱说要写互怼梗的,不知道这个你满不满意……脑洞有限,滚回去写稿子了,就酱。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39 )

© 百花楼上的琉璃瓦 | Powered by LOFTER